【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日面試5幼園 家長自嘲似接力賽

發佈時間: 2017/11/13

要贏在起跑綫,家長及子女同樣辛苦。有家長指,為怕子女未獲學校取錄,而為孩子報讀了12間幼稚園,其中一日更要跑5場面試,猶如參加接力賽。但有幼稚園校長指,帶幼童趕數場面試,家長及學生也會身心疲憊,面試難有好表現。

11月及12月是幼稚園舉行面試的旺季。有家長在討論區訴說,指兒子是「細B」,擔心他難獲學校取錄,於是報讀了12間幼稚園。惟大部分學校都安排在周末進行面試,結果有5間「撞期」。事主在帖文指,「間間都集中在星期六(面試),真無言,細B惟有博多幾間。我都攰呀!如果無offer可以點做」,事主向其他家長查問,如遇上有關情況,應如何取捨。

密集面試 子女壓力大

有家長指,同一日有4間學校舉行面試,打算只去2間心儀學校參加面試,直言「怕太趕,孩子狀態唔好」。亦有媽媽指2個孩子分別升讀K1及小一,一日趕5場面試,自嘲如玩接力賽。有家長認為如趕太多場面試,孩子會疲累及「扭計」,不如放棄,免得大家辛苦。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指,每一場面試都有其要求,家長安排太密集面試,會增加子女的壓力。「試過有1歲多的小朋友參加N班面試,因下午時間孩子想睡覺,家長抱着他等候,快輪到他時,媽媽想叫醒他,但爸爸反對,以致家長出現少少爭執。」

唐續指,學校考慮收生時,尤其留意學生及家長的言行及儀態。「由步入學校時或向詢問處查詢時,學校已留意家長及學生表現,如學生哭鬧,老師會看在眼裏,最後趕了數場面試也得不償失。」

宜集中於心儀學校

香港教育大學幼師校友會主席麥謝巧玲博士指,家長以漁翁撒網式報讀幼稚園,又安排子女參加數場面試,實在無必要。「家長報10多間學校,最後都是揀1間,為何不集中在心儀學校呢?」

她認為,即使獲多間學校的面試機會,家長也要懂得取捨。「1歲至2歲多的小朋友,如一日去多個陌生地方,見太多陌生面孔,他們可能會不適應或沒有安全感。」她又指其學校的面試不會考核學生認字,而是從遊戲中學習,讓幼童不會有壓力。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