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羅致光︰香港無可能徹底滅貧

發佈時間: 2017/11/13

內地政府定下目標「2020年前徹底滅貧」的目標,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發表網誌指,香港是根本無可能達到「徹底滅貧」,因為香港與內地的「貧窮綫」定義有所不同。

羅致光昨指,「貧窮綫」的訂立可基於「相對貧窮」和「絕對貧窮」兩個不同的概念,內地的扶貧標準是採用「絕對貧窮」概念,即家庭每年人均收入少於2,300元人民幣,才算活在貧窮綫下。而香港採取「相對貧窮」的概念,以稅前和社會福利轉移前,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的50%作為貧窮綫。

政府派錢 市民或失賺錢動機

而當本港堅尼系數越高時,中位數一半以下的住戶便會愈來愈多,即稅前和福利轉移前的「貧窮」住戶及人數便會愈多。

羅重申,堅尼系數只會繼續上升,原因包括退休人士比例上升、以及家庭平均人數下降等。對於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只要再「派」多148億元,給予仍活在「貧窮綫」以下的人便可「滅貧」,他則擔心政府派錢後,市民可能賺少些,甚至可失去動機賺多些,即使政府加碼派錢,也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