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齊齊講!

發佈時間: 2017/11/13

器官捐贈近年來逐漸為市民所接受,截至今年10月底,於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累積登記人數已超過27萬。

不過,衞生署的調查顯示,每10名願意死後捐贈器官的香港人中,只有6名已將意願告訴家人。

將意願告訴家人,其實十分重要,因為在香港,器官捐贈手術必須得到家人同意才可以進行。

研究亦指出,大部分人如得知其家人死後捐贈器官的意願,便會同意達成其遺願。

故此,今年的器官捐贈日2017以「器官捐贈齊齊講!」為主題,希望告訴大家,器官捐贈並不是禁忌,並鼓勵大家可以透過日常生活的不同時機,將意願告訴家人︰

啟發思考︰看到器官捐贈或移植的新聞、資訊、宣傳片段或節目、或看到嚴重傷亡的新聞時。

閒話家常︰當身邊親友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孩子在學校討論器官捐贈的課題、討論與家庭有關的事時。

個人安排︰於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購買人壽保險、訂立遺囑或討論身故安排、或於診所或醫院接受身體檢查時。

香港現時每天都有超過2,000名病人等待器官移植,你對器官捐贈的支持,可以為他們帶來重生的機會。

大家到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http://www.codr.gov.hk)登記之餘,記得要把意願告訴家人!

撰文: 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
欄名: 衞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