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色素加防腐劑的風險

發佈時間: 2017/11/13

色素加防腐劑的風險

上文談到魚肉燒賣的鈉含量,今次繼續認識魚肉燒賣成分當中其他受規管的數字,例如621、102。國際間有食品添加劑通用法典標準(CODEX),規定了在各類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劑的情況,亦規定了一些不得應用於食品的添加劑。標準包括了每日允許的攝入量,經評估提出最大使用量、每日可攝入量等。簡單來說,如果你不是每日每餐也食用含有食品添加劑的食品,身體是有能力分解當中的化學物質的。

621是增味劑(L-谷氨酸一鈉)亦即是味精,其實味精不過量,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安全的,只有約1%的人會對味精產生頭痛或麻痹等過敏反應。而味精帶給人類的愉悅感,亦會因為過量使用而迅速下降,約每100毫升的清湯不能添加超過1克味精。

102是檸檬黃(Tartrazine)色素,原材料是石油,在挪威、奧地利早已禁用,但是其他國家仍然可以合法應用。對於檸檬黃是否引起兒童過動症至今仍有爭議,但有研究指與防腐劑苯甲酸共同使用的風險則更高。

其實身體本身無過敏問題,間中進食小量添加劑的食品是可以接受的。只是速食文化中添加劑無處不在,如果每餐都吸收過量化學添加劑,便會增加成年人的身體負擔,對孩子的健康也影響深遠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