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賽車手歐陽若曦 開講教學生追夢

發佈時間: 2017/11/14

贏過五次澳門格蘭披治大賽冠軍的歐陽若曦(Darryl),在賽車界上享負盛名。他近年開始於中學及大專院校舉辦講座,鼓勵年輕人尋找理想及正向人生觀。自8歲開始參與賽車運動,12歲確立賽車志向,30年來的努力,他的故事學生都很感興趣。剛成為父親的他,對培育下一代更有一份使命感。

「女兒仍未滿月,每晚半夜便會起來餵奶。」雖然是愛好速度的鐵漢賽車手,但剛為人父的歐陽若曦,也會半夜起床溫柔地照顧小嬰兒。環抱女兒在懷中,他感到對家人的責任,對教育下一代更有熱誠。近4年來得到VLT維他檸檬茶贊助賽車事業,他開始於中學及大專院校進行講座,以自己30年來如何確立志向、訂下目標、尋找合作,一步步達成理想的歷程與年輕人分享,希望他們在燦爛的年華時能夠及早確立理想,不要浪費生命。

車上做功課

Darryl是加拿大土生土長的華僑,父母親都是中國人,自小受業餘賽車手的爸爸影響,8歲已開始參加小型賽車比賽,屢獲冠軍。真正明確以賽車為事業的,是12歲那年,他就讀第七級。爸媽擔心他因為賽事放棄學業,於是規定他若成績稍有退步便要停止賽車活動。當年每次練習或比賽都由爸爸帶領,假若學業成績退步爸爸真的會狠下心腸不帶他去練習場,Darryl也就經常在車上做功課,確保成績保持在A級。

確立了以賽車為事業後,他開始思考如何落實去做︰「我先要在加拿大及美國的賽車比賽中獲得好成績,然後再進軍亞洲、歐洲賽事,再後就是世界賽,這樣就能吸引贊助商。」家庭雖是小康,但Darryl深知要走進世界級的話,沒有贊助商贊助昂貴的戰車、零件以及維修團隊,根本沒辦法成事。要令贊助商垂青,只有不斷贏取賽事,保持優勢。

堅持保佳績

立下宏志,他努力參加比賽。打從2000年開始,他戰無不勝,由加拿大、美國的卡丁車錦標賽冠軍、亞洲保時捷卡雷拉杯年度總冠軍、兩屆澳洲巴瑟斯特12小時耐力賽全埸總冠軍,至澳門格蘭披治大賽共五次冠軍。他甚至摘取了法國勒芒24小時耐力賽亞軍,是首位華人贏得這項賽事。整整30年,比賽獲獎共達66次,每年都保持3項或以上的佳績,當中活現了堅持和奮鬥力,並成功吸引了VLT維他檸檬茶及保時捷車廠的支持,不久後他即將參加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國際汽聯GT世界杯」。

同學聽完他的故事,十分興奮,都想知道他為何那麼多年沒因為撞車而受傷。他卻認真地說︰「賽車的設計是防撞的,其實比路面駕駛更安全。」只要做足準備,避開人生每個易碰撞的關口,成功就不遠了。

賽車提升專注力

別以為賽車手都是反叛孩子,Darryl可算乖仔一名,這與他跟爸爸關係要好不無關係。自小每次Darryl訓練及參加大小賽事,爸爸都會陪伴在側穿州過省,等待期間便在車上做功課。拍檔陳浩峰說︰「他們兩父子感情就是這樣建立的。」一直到他實在飛得太多,老人家才沒有陪伴。

Darryl做講座,也開班教小朋友賽車,於深圳場地訓練。小朋友穿上保護裝備坐上戰車,會變得認真起來,畢竟是有危險性的玩意。陳浩峰說︰「因為車速快,小朋友要協調肩頸以保持平衡,避免受傷,這些都能提升專注力。有好動的小朋友因為賽車訓練,變得更容易專注學習。」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