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地球是平

發佈時間: 2017/11/14

地球為甚麼是宇宙的中心?因為處於權力頂峰的人說是,就沒人敢說地球只是環繞着太陽運行。加上許多徘徊在權力核心的專家不斷為天動說辯護,不知他們是真心相信,還是發覺說出事實(甚至是試圖尋找事實),對自己沒有好處。偶爾遇到一些活得不耐煩的人,主張地動說,這些人首先會受專家的排擠,被人打上無料到、瘋子、狂人等稱號。但事實歸事實,專家們無法掩住瘋子前仆後繼地散播地動說的主張,於是,處於權力頂峰的人便會出手。當年地動說被教皇批判為異端學說,伽利略為了保命,也只好放棄地球環繞太陽運轉的主張。

不過,當伽利略公開宣布放棄地動說,他私底下卻仍喃喃自語︰「但地球仍然在轉啊!」論瘋狂,比伽利略早一世紀出現的馬丁路德和哥倫布更瘋狂,一個貼大字報批評羅馬天主教的贖罪券,擺明要打爛當時歐洲共主教皇的飯碗,那當然是死罪,教皇不斷下令追殺他;另外哥倫布雖為錢財,但總算豁出生命,證明地球是圓不是平。我相信,上述人士如果超越時空活在現今香港,第一個打壓他們的,絕對不是統治階層,而是港媽會自小跟他們說︰「阿仔,唔好咁癲啦。」學校也會勸退這一類學生。

秦始皇以暴力統一中國,是第一個真正行中央集權的皇帝,首要「政績」是焚書坑儒,以後的皇帝,滴水不漏的承繼這項傳統。二千多年來,中國人血液內稍有自由思想DNA的人,應該像專被槍打的出頭鳥一樣,被清洗乾淨。維穩要緊,請不要投訴地球是平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