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艾嘉的好戲《相愛相親》

發佈時間: 2017/11/14

張艾嘉自導、自演的《相愛相親》肯定是本年度最重要的華語片。在本月底舉行的金馬獎,此片獲多項提名,我膽敢預測,即將退任金馬獎主席張艾嘉的這部新片,起碼能斬獲三個大獎,信不信由你!

《相愛相親》說的是一個發生在內地的故事,女主角在母親病逝後,希望她能與早逝的丈夫合葬,於是返回父親老家希望遷墳,卻原來,父親早有個鄉下元配,死守墳頭不肯退讓!透過這事,折射她和女兒、丈夫之間的相愛相親的關係,細節全是生活的瑣碎,但劇本敏銳地捕捉了當下內地的民生狀況、政府機構的官僚、電視台真人騷的不擇手段、城鄉差異、從理想到現實的失落。本人覺得,最值得拿獎,應該是編劇!

張艾嘉一如過往的精明和厲害,演技無話可說,然而,她的表演,和本色演出的田壯壯,以及那位演元配姥姥的老演員吳彥姝一相比,立刻會發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其實演女兒的郎月婷亦不俗,不過要拿獎,恐怕未到時候。

支持張艾嘉拍這部片的公司是「海潤」,也是在內地主要投資杜琪峯的老闆!可惜本片在內地票房一般,只收一千多萬,海潤老闆劉燕銘先生的長綫買賣,要賺錢恐怕還離一段日子!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