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環署抽驗進口蔬果懶懶閒

發佈時間: 2017/11/14

食環署抽驗進口蔬果鬆懈,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發現,至少一半蔬果由海路進口,但大部分未經檢測就流入市面。從陸路進口亦抽檢不善,水果又較少受檢測;空運抵港的蔬果樣本則需19個工作天化驗。食環署指會在批發層面或於零售點「放蛇」,以顧客身份買蔬果檢測。

申訴署調查食環署對進口蔬果安全的監控制度,據現行做法,進口蔬果抵達各口岸時,食安中心會按「風險為本」原則,檢測有無殘餘農藥及重金屬。食安中心曾於批發市場調查,有5至6成蔬菜及8成水果經海路進口。但申訴署發現經海路進口的蔬果,食環署不會恒常抽驗,只在特別情況、接獲食安事故時,才抽樣化驗。公署認為是監察不足,情況欠理想。

申訴署批評 食環:零售點抽檢

食環署解釋,經海路進口的食物須保持冷凍,但葵涌檢查站無冷凍設備,故不宜抽檢;署方指會透過批發及零售層面抽檢。申訴專員劉燕卿稱,幸好展開調查後,食環署以試驗性質,在進口商貨倉及冷庫增檢海路進口的蔬果,她期望試驗能變恒常機制。

陸路進口蔬果同樣有問題。公署指從文錦渡進口的蔬果,食環署外判工人只從貨車儲物櫃近櫃門位置取蔬菜檢測,公署認為太鬆懈;而空運抵港的蔬果樣本,政府化驗所一般需19個工作天才完成檢測,公署認為時間頗長。劉燕卿指蔬果保鮮期短,完成檢測時,同一批次已賣完、甚至已被市民食用,令人憂慮。

空運樣本要驗19天 完成或售罄

九龍果菜同業商會副理事長張志祥認為政府現行抽檢已足夠,他指約6成水果經海路抵港,除了菲律賓芒果外,絕大部分需在貨櫃中冷藏;但每艘輪船有數十個貨櫃,動輒開櫃逐個抽驗,運作及時間上也不容許。蔬菜同業聯會副會長陳雅良則表示,業界對食物安全很緊張,歡迎政府加強抽驗。

食環署指整體同意報告中的意見,強調去年檢測逾3萬個蔬果樣本,整體合格率較高,又表示會積極研究報告其他建議。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