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外勞 一視同仁

發佈時間: 2017/11/14

菲律賓政府為打擊海外非法招聘,已暫停接受及審批菲傭的海外就業證明(OEC)申請,為期3周。港府除要對家傭盡快有應對措施外,對本地其他已見人手短缺的工種,也要一視同仁,積極探討輸入外地勞工的政策及方案。

今次菲律賓的做法,會即時令菲傭未能如期來港或留港合法工作,預計會有逾千個家庭受影響。港府已表示,入境處會因應是次事件,彈性處理延期居留申請;另社會福利署或非政府機構也會為有需要的家庭,轉介或提供長者暫託、社區保母等服務。

繼印尼聲稱會收緊外傭輸出政策後,菲律賓今次短期暫停辦理有關申請,其實已對較依賴外傭的香港社會,發出了警號。即使港府成功應付到今次危機,若出現其他類似情況,政府又有沒有及早綢繆?例如數十萬名家傭中,除菲、印、泰傭之外,原來其他國籍傭工總數僅約5,000人!可見當這3個國家,尤其是佔絕大多數的菲、印,其外傭政策有變動,都會對香港造成頗大衝擊,加上若內地一旦開放輸入外傭,對港的外傭市場也會有影響。

香港的家庭傭工,除可外求之外,本地又有沒有工人願意做?忽發奇想︰香港50至60年代也有「桃姐」這類本地家傭,若僱主願意「畀多啲」人工,聘用本地工人,不需要僱主提供住宿的全職女傭是否真的沒有本地人願意做?當然,這個「畀多啲」可能是要僱主從每月4,000多元薪金,調升至15,000元以上才會有人問津!本地的工人領袖或工會團體經常以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機會為由,反對輸入外勞,為甚麼就不曾反對輸入外傭?

其實,香港今時不少工種已是「有工無人做」或服務質素低劣,這正因為有本地勞工保護主義的存在!我們絕對贊同工人權益要尊重及保障,但面對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部分行業如建築、運輸、廢料回收、長者護理、飲食、物業管理及其他厭惡性行業等,人手不足而影響質素的情況,輸入外勞政策實有積極探討的需要,而且刻不容緩。

全球化令市場競爭沒有了障礙,人力資源也一樣。在對待外傭上,港人一方面希望受惠工資較低廉的外傭;另一方面,對有機會影響自己飯碗的外地勞工則視為洪水猛獸。即使是醫療專業,業界也有不少冠冕堂皇的理由,拒絕輸入符合國際資格的醫護人員,而置本地公共醫護服務水平不顧。有工會領袖甚至形容要求「輸入外勞」是與工友為敵,與資本家(老闆)合力迫害本地工人!

今時,香港普遍服務質素及各項產業的競爭力低落,已有目共睹,像輸入外傭一樣,輸入外勞才是實事求是求進步的出路。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