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衞生署首向私家醫生 發抗生素指引

發佈時間: 2017/11/14

抗藥惡菌肆虐,衞生署首度向私家醫生推出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初步針對常見處方抗生素的急性咽喉炎、女性急性膀胱炎及皮膚軟組織感染,為醫生提供處方抗生素指引,隨後或會增加其他疾病的處方抗生素指引。衞生防護中心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諮詢小組主席陳銘偉指,研究顯示17%因咳嗽向私家醫生求診的患者,均獲處方抗生素,比例遠較公營醫生高。

衞生署上年底至今年初訪問1,255名15歲以上市民,初步結果顯示,雖有7成人知悉抗生素耐藥性的嚴重影響,惟亦有約54%仍誤以為一般傷風感冒可透過抗生素治療。陳銘偉稱於基層醫療層面,7成病人均會向私家醫生求診;唯研究顯示17%因咳嗽向私家醫生求診的患者,均獲處方抗生素,較公營醫生高。

未知細菌感染否 多數先處方

他表示,研究引述大部分醫生均認為處方抗生素有療效,其次則稱因應病人要求而處方;過去衞生署調查亦顯示,大部分醫生均因未能百分百肯定,病人上呼吸道感染或傷風是否屬細菌感染,而先處方抗生素治療。

衞生署今首度向私營基層醫生,推出抗生素導向計劃,初步就咽喉炎、女士急性膀胱炎及急性皮膚及軟組織感染,提供處方抗生素的指引,包括抗生素種類、劑量及療程長短等。陳指,計劃初步針對上述3種常見需處方抗生素的情況,會每隔1至2年更新指引,未來亦會陸續新增其他需處方抗生素的疾病,包括中耳炎及氣管炎。他指,有關計劃並非強制性要求私家醫生參與,惟因指引提供最新用藥數據,有信心私營基層醫生會願意跟從。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