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演變成殺手大曝光

發佈時間: 2017/11/14

(續昨)從前我在感冒的時候去看醫生,醫生開抗生素,而且叮囑︰「抗生素一定要服食七至十四日療程,否則無效。」但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最近指出︰「其實與服用三至五日的效用分別不大,醫生應按病人的情況用藥。」

袁教授指出更令人不安的事實是︰「真的因為細菌感染的感冒機會只有百分之十,有百分之九十服用抗生素療程其實完全不需要!」

袁教授強調,如果濫用抗生素的情況持續,抗藥性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病人將來會「無藥可用」。他也提出警告︰「服用抗生素會殺死體內正常的細菌,長遠可能引起肥胖,引起慢性腸炎,甚至糖尿病等問題。」

甚麼叫抗藥性?抗生素殺菌好壞菌通殺,沒有選擇性,當濫用抗生素,人體中的好菌死傷枕藉,沒有被殺絕的有害細菌為了生存,竟然懂得變種,變成抗藥性細菌,又叫做超級細菌,與科幻電影十分相似!抗藥現象就此逐漸成為新的流行病,世界衞生組織指出,每年死在抗藥現象上有70萬人;到了2050年,因為抗藥現象而死的人,每年會高達1,000萬!

袁教授指出︰「超級細菌在人體的大腸道繼續繁殖,一旦有傷口,例如盲腸或者大腸手術,傷口就有機會出現細菌感染,引起腹膜炎而死亡。如果身有這種超級細菌的人住院,有可能感染其他病人。化療病人有可能因為白血球低發高燒而需要服用抗生素,但如果病人帶有超級細菌,抗生素可能頭兩三次有用,最終還是不敵超級細菌,引起細菌入血,導致壞血症而死亡。」

袁教授自己多年來,只有一次為病人做盲腸手術用過抗生素。(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