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補過龍 陀巨B恐難產

發佈時間: 2017/11/14

孕婦補過龍 陀巨B恐難產

今年多位女星誕下重磅BB,其中車婉婉及孫慧雪的兒子更重近9磅。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部分孕婦吃太多補品,以致胎兒體重上升,惟順產巨嬰會增加肩難產風險,即使剖腹生產,傷口亦寬大及出血較多,提醒準媽媽留意控制體重及飲食。

多計劃剖腹 忽視控制體重

據衞生署資料,本港去年共有60,854名新生嬰兒,整體平均體重是3.1公斤;出生體重超過4公斤的嬰兒有1,417個,佔總人數的2.3%。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過去20年出生的嬰兒,比以前的嬰兒重磅,主要原因是社會經濟條件富裕,不少孕婦會吃營養補充劑,加上常吃補品,令胎兒體重增加。「例如家人為孕婦燉花膠及燕窩等,都是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如孕婦多吃,體重會增加。」

他又指,由於部分孕婦早已計劃剖腹生產,對控制體重的警戒心會減低。「她們會覺得反正都係開刀,覺得嬰兒體重不是問題。」據外國研究指,嬰兒出生體重達4.5公斤以上(約10磅)屬巨嬰;但在香港,體重達4公斤以上(約8.8磅),生產風險較高。「若是順產,最怕出現肩難產,即BB產出時,頭已出而肩膀卡在陰道。」生產大碼BB會造成傷口寬大,子宮亦會因嬰兒體積而「吹脹」,子宮收縮減慢,產後出血會較多。

若孕婦飲食不節制,患妊娠糖尿,懷巨嬰的風險也會增加。「若產前檢查知道是巨嬰,可預先安排開刀。」但他指,有些孕婦原本打算順產,惟產程不順,例如產程過長,需要緊急剖腹,有機會造成傷口發炎,出現併發症如傷及膀胱、輸尿管及大腸,同時BB缺氧機會亦增加。

BB遺傳高大爸特徵 矮小媽難順產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指,孕婦盆骨大細與身高有關係,如孕婦屬「高妹」,盆骨較闊,即使嬰兒是大碼,順產機會不低。「反之,如媽媽矮小,但爸爸高大,BB遺傳了爸爸的特徵,超過8磅重的話,需要開刀機會較大。」

生產巨嬰除了令媽媽較辛苦,對嬰兒本身可有風險?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孕婦如有妊娠糖尿病,胎兒孕育過程適應了糖份高及營養過量,最擔心他們出世時血糖濃度過低,影響腦部細胞及紅血球功能,造成缺氧及腦部受傷,因此醫院會密切監察逾4公斤巨嬰出生後的血糖情況。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