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流金歲月夜‧萬般香港情

發佈時間: 2017/11/14

香港中樂團為慶祝葉麗儀(Frances)70歲生日,特地舉辦一連三日的「Happy 70th, Frances!」演唱會。Frances以美妙歌聲與樂迷共度生辰。壓軸一場的部分門票,更撥作香港乳癌基金會慈善籌款。

說到全場氣氛最高漲,莫過於膾炙人口名曲《上海灘》奏起之際,在全場掌聲中,Frances仍可亮出得天獨厚的雄渾聲綫,字正腔圓地唱出她的一貫水準。熟悉的音樂引起共鳴,勾起觀眾的集體回憶,名正言順「流金歲月夜,萬般香港情」。她與香港中樂團指揮閻惠昌向台下派發玫瑰,報答粉絲之外,藉此宣揚對抗乳癌的信息。Frances以過來人身份表示,乳癌並非不治之症,她能康復至今達21年就是一個好例子,鼓勵大家時刻保持身體健康。

在她豐盛人生中,正面的人生觀與眾不同,她勵志的說話具啟發性。她剖白了生命中出現很多的第二次。唱歌不是第一職業,但這第二職業卻令她走上國際舞台。婚姻第二次才開花結果,與第二任丈夫今年已是37年了。與寶貝兒子的關係也有第二次,兒子四歲時她要到英國闖天下,留給兒子嫲嫲照顧,兒子16歲才與她一起,這第二次機會令兒子變成她的「老友記」。健康也有第二次,患乳癌外,又患憂鬱症,現在康復了,好像是生命的第二次。小孫兒年幼時健康出現問題,現在已七歲了,也是生命的第二次。她感謝上天對她的厚愛。大家也感覺到她充滿感恩和填滿了智慧。

她個子高大,聲綫嘹亮,她看似硬朗但原來是溫婉嫻淑。她的家庭觀念很強,演唱會背景取用了她父母的照片外,其餘都是與丈夫、兒子、媳婦和孫兒的家庭照片。在演唱會中,就像跟她們一家人一起成長,感覺溫馨。

Frances義不容辭地支持基金會的工作,我們的感激之情非筆墨所能形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