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誰說好運喚不來

發佈時間: 2017/11/14

跟一位已過耳順之年的台灣企業老闆相聚,聽他說起從小走到現在的人生,我們聽來是娓娓動聽的故事,背後卻都是艱苦奮鬥的見證。他出生在貧窮的農村,從小不單要在農田幫忙工作,更要肩負照顧弟妹、打點他們每天三餐。豐富的下廚經驗,讓他現在能燒得幾道好菜。

家貧並沒有讓這位朋友氣餒,也沒有整天怨天尤人,反之他努力讀書,終於在高中畢業後考進政府公務員行列,更在工作中半工讀獲取大學資格。為了娶得心愛的女朋友為妻,更努力在公餘兼職,做小買賣,儲蓄結婚的本錢。老天爺也對勤奮努力的人眷顧,在一次非常偶然的機會下,他中了彩券頭獎。但這筆意外的金錢,並沒有讓他停止努力。他反而更努力工作,辭去公務員工作後,自己創業。

經過數十年的奮鬥,終於事業有成,兒女也成材。朋友很謙虛的說,像他這樣的鄉村小孩奮鬥的故事很多,他只是其中一個比較幸運的。努力不懈再加上一點運氣,他的人生為年輕人作了很好的示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