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無常是永恆

發佈時間: 2017/11/14

無常是永恆

人閱歷多了,看事情的層次便不一樣。從前有一首羅文主唱的流行歌曲《家變》,歌詞其中一句是「變幻才是永恆」。那時只是想世事沒有恆久,即使感情也不會恆久不變。接觸了佛學以後更明白,無常是必然的道理。

《心經》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不是指四大皆空,而是指任何事情都會經歷「成、住、壞、滅」,絕對不會永恆不變。這就和道學一樣有起必有跌,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像潮水一般潮漲潮退,表面好像很有規律,但湖水每次都變化萬千。

連日來個人經歷不少人事物的轉變,包括看見母親的老去、有些朋友迷失於不倫戀之中、我的公司經歷轉型升級,心中有很多感觸。但明白這是每個人要經歷的階段,也是人生精采的地方。假如每天一成不變,我們只是重複的過日子,那又有甚麼意思?但我們必須看透真假,用一顆智慧及開懷的心去明白,無論我們經歷甚麼,都要保持身心的健康。因為身心健康是「一」,其他,包括名利、權力、甚至愛戀都只是「零」。而這些「零」也好像肥皂泡一樣,可以吹得很大,但最終都會破滅。

當然我們不應該用一個太消極的態度面對,但絕不可本末倒置,只捕捉那些會破滅的關係及物質。身心如何永遠保持在最佳的狀態,從而活出自己的個人價值,才是我們每天值得反覆深思細味的議題。

A點之句:無常是永恆

Impermanence is eternal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