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分薄痛楚

發佈時間: 2017/11/14

身邊的男性朋友,失戀後小則懷緬一年半載,長則交了新女友仍然懷念着10年前的舊人,舊人有事仍然願不惜一切拔刀相助。反而女性朋友呢,大部分都跟前度沒聯絡了,回憶起來都有點不以為然。

「為何女人可以這麼快Move on?」男人感慨。我想,Move on的速度與痛楚的承受方式有關。

女人絕非無情,只是我們天生受得住痛,要痛就痛盡,一次過承受了,為了求生最終還是得放下、向前走。但男人怕痛,情願分薄去痛,淡淡的,「嗒落」有回憶、有畫面、有味道,每一啖都像贖罪。

愛情是女人的生命,沉溺在過去太久會影響日常生活,行不通。痛是每個月都要面對的現實,絕非浪漫,我們對痛沒有幻想。但愛情只是男人生命的一小部分,偶然想一下、痛一下,要不了他的命,反而有幾分英雄式的浪漫與淒美。

女人透過愛去學習、提升自己,超脫是大成就。年輕時可以傷,算是天真傻;但如果不從傷中獲取智慧,那就是蠢了。相反,男人的成就在別的地方,若看不起前度,則被視為沒風度。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