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治療過度活躍 免影響社交、生活」

發佈時間: 2017/11/15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82634386.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近年香港人對兒童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問題認識多了,但仍有不少家長對此症不加理會,讓症狀影響了兒童發展及生活,更甚的有礙將來的工作及人際社交。精神科專科黎大森醫生就指出,根據調查顯示,在香港的小學至初中學童中,約有6.1%患有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問題,即一班30名學生計,就有1.5個患者,通常在5至6年級時,徵狀更會特別明顯。

黎醫生指出,學童一般會出現容易忘記東西、沒有耐性及拖延功課進度等情況,就連執拾書包也會執錯書本,情況更嚴重的連玩耍時也不能集中。根據美國一項統計顯示,若不加理會,學童將來飲酒、吸煙、濫藥及犯罪率也較高,長遠更會影響工作及婚姻。但黎醫生表示若家長及早發現學童有這些情況,盡早求醫,選擇合適治療,康復的機會非常之高。而一般治療方法分為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行為治療一般是小組形式,透過活動提升小朋友集中力及處理衝動、組織力和心急性格等。而藥物治療方面就分為神經刺激劑和非神經刺激劑來改善學童情況,家長記得醫生用藥是Start slow go slow的方針,會因應學童的情況來治療。

黎醫生又表示,根據美國政府贊助MTA研究,將患有過度活躍的幾組小朋友分別以不同方式治療,發現只用行為治療的康復率是3-4成;只用藥物治療的康復率是5成多;而用藥物加上行為治療的更高達7成多,所以只要選擇合適治療,問題就可以及早解決。當然,家長亦不用過於擔心,因家長過份擔心的話,也會影響小朋友的情況,只需隨著治療進度,按部就班,學童情況很快會得以改善。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1375.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