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質量問題危及安全 滬昆高鐵隧道偷工減料

發佈時間: 2017/11/15

內地高鐵工程驚爆醜聞!通車未滿1年的滬昆高鐵,貴州段部分隧道證實存在偷工減料和驗收把關不嚴等問題,已危及行車安全。

內地網媒「貴州熱門頭條」發布的《中國鐵路總公司關於滬昆高鐵貴州段質量問題處理情況的通報》顯示,今年6月底至7月初,滬昆高鐵貴州段連續發生危及行車安全、干擾運輸秩序、影響運輸效率和效益的質量問題。中國鐵路總公司內部人士隨後亦證實,貴州段個別隧道的確存在偷工減料、資料弄虛作假。

通車未滿1年

《通報》點名的施工單位包括中鐵多個局;這些單位除了偷工減料和弄虛作假外,還涉及違法分包、未能按設計要求完成洩水洞工程、現場管理混、施工縫質量缺陷未整治到位。

另外,2間監理公司涉及監控不到位、隱蔽過程檢查驗收不認真、問題整改不閉合等問題、現場監控及驗收把關失職、資料隨意簽認等問題。而負責設計的單位則存在地質勘察工作不足、變更設計不到位等問題。

《通報》提出,涉事單位要暫停工程投標,並承擔相應經濟損的失5至90%。

《通報》指出有質量問題的隧道,但根據資料,今年6月30日,貴州境內白岩腳隧道曾發生導流洞塌方,經2日多搶修才恢復通車。至7月17日,崗烏隧道出現滲水,65趟高鐵列車受影響。

編輯︰許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