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羊

發佈時間: 2017/11/15

劍橋大學科學家最近公布一項研究,他們讓八隻羊兒先後看四位知名人士,包括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哈利波特》女主角艾瑪沃森、英國電視主持人菲奧娜布魯絲和美國演員傑克吉倫哈爾的照片數十次,然後再讓羊兒分辨四人的面孔,結果顯示80%的羊能正確識別四位名人。

科學家隨機給兩張照片給參與研究的羊兒看,牠們用鼻子靠近認得的面孔屏幕,當選擇正確時,屏幕會觸發紅外傳感器,並釋放食物作為獎勵,結果有八成羊可正確辨認面孔。

研究小組再將挑戰升級,向羊兒展示傾斜的名人面部照片,準確度稍為下降到66%。之後,研究人員又把飼養員的照片和一名陌生人的照片給羊分辨。即使羊兒每天都看見飼養員,却從未看過他的照片。結果,72%的羊選中了飼養員的照片。

對於羊兒能夠從平面影像中識別人臉,表明這動物比我們想像的更聰明;更重要的是研究員將相關結果與其他研究相結合。科學家發現患有亨廷頓舞蹈症的羊,表現出跟人類患者相似的腦部和社交變化。憑着了解攜帶亨廷頓舞蹈症基因突變的羊的思維和理智,可幫助科學家進一步了解該疾病的演變,從而找出可能的新療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