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表達的孩子陷危機

發佈時間: 2017/11/15

「他很乖,無問題。」朋友對自己的管教方式和教育理念自我感覺良好,皆因孩子事事順從,對上多個補習班和興趣班都沒有異議,參加比賽能拿獎,學業成績也在中上,令朋友在家長們間常得到稱讚她教得好,羨慕她有個沒有帶來煩惱的乖孩子。

男孩以「超忙碌」來形容自己的人生,有甚麼媽媽想他參加的便參加,要他學習的便學習,個性內向又含蓄的他,沒有在強勢的媽媽面前表示異議。他給人很乖的感覺,我卻覺得他太乖;沒有異議並不表示他心裏接受,不表達、不讓別人看出他真正的感受才是危機。

在他偶爾說出的「超忙碌」心底話,語氣卻十分平淡,是生活在一場又一場競爭中,在肉體和精神上都筋疲力盡地度過一天又一天的無奈日子,是無助然後放棄、然後歸於平淡的回應。

不像別的孩子說出「超忙碌」時是有自己的感受,即使言詞激動,表現不開心,對家長、學校、老師或同學有不滿也會說出,會抒發情緒,會尋找別人認同或安慰或支持的回應。「他很乖,無問題」是朋友過於自我感覺良好而忽略了孩子的真正感覺,忽略了需關注孩子身上的壓力,欠缺了危機感。

(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