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自費計劃 給病人多一點選擇」

發佈時間: 2017/11/15

自2005年,醫管局為劃一公立醫院與診所的用藥原則而推出「藥物名冊」後,「藥物自費計劃」亦隨即展開,雖然「藥物自費計劃」推出了10多年,但不少市民仍不懂如何善用此計劃,亦不知道社區藥房能夠給予多方面的支援。今次我們就特別請來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兼藥劑師張德榮先生講解一下「藥物自費計劃」。

能者自付 給病人多點選擇

要認識「藥物自費計劃」,必需對「藥物名冊」有初步了解,張先生指出「藥物名冊」的實施目的旨在確保病人獲得安全、合理、平等、具療效和成本效益的藥物。在「藥物名冊」裡面,藥物主要分為通用藥物、專用藥物、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以及自費藥物四大類,前兩類藥物可獲公帑資助,第三類為經濟有困難的病人提供資助,最後一類則需病人自費購買。

事實上,「藥物自費計劃」建基於「能者自付」的大原則下推行,病人除可選擇「藥物名冊」上的通用藥物外,也可根據醫生的建議,選擇較切合自己需要的藥物,換句話說,「藥物自費計劃」能夠給予病人多一點的選擇機會。「其實在『藥物名冊』裡面,有部分屬於邊緣效益較多的藥物,比如一些服食次數較少、用法較方便、與日常飲食有較少相互作用或療程較短的藥物,這些效益都有助提升病人對藥物的依從性,以至藥效。因此,在『藥物自費計劃』下,病人不會因為無錢而無藥醫,但經濟許可的話,選擇會更多,而且更切合自己的生活需要。」

向專業人士查詢 社區藥房幫到你

既然「藥物自費計劃」給予病人選擇藥物的機會,病人就要善用他們對藥物的知情權。張先生不諱言,「藥物名冊」只會羅列出所有藥物的通用名稱,以及解釋藥物屬於專用、通用、安全網或自費藥物,但病人很難知道那種藥物最適合自己。因此,要掌握選擇合適藥物的資訊,病人應該主動詢問藥劑師的意見,了解藥物的特性、療效和副作用,積極參與藥物治療的機會,為自己選擇合適的藥物。「事實上,每間掛有『Rx』字樣的藥房也有註冊藥劑師當值,當病人對服食的藥物有任何疑問,當值藥劑師也很樂意為大家詳細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由藥房界別、會員遍布全港各區組成的「港九藥房總商會」多年來積極配合計劃的推行,除備有大部分醫生處方的自費藥物並作配售外,更鼓勵駐場藥劑師向病人詳細講解藥物的服用方法和禁忌,病人省去在醫院藥劑部輪候配藥時間,減輕公營醫療負擔。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