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親家中吸煙 阿仔撥煙竟被罵無禮

發佈時間: 2017/11/15

吸煙有損健康,吸二手煙更是「傷身」。有網民訴苦,聲稱見到親友家中父權當道,父親不但在家吸煙,更禁止孩子「撥煙」驅散臭味,大感怪異。有家庭治療師指,一家人需要互相忍讓,但絕非可縱容不講道理的事件發生。

嫌棄「煙臭」也算無禮?有網民在討論區發起公投,查問若家庭中有父親愛在家中吸煙,兒子難抵煙臭味,以手撥開煙霧,母親竟指摘兒子「無禮貌」時,眾人會有何感受。帖文指︰「個囝畀阿媽話完,以後不敢『再犯』,阿媽亦覺得自己好識教仔。你做外人會認同阿媽嘅做法,抑或覺得呢個家庭好大男人主義,明明爸爸錯,都會怪番個囝?」

家長教子女 身教言教亦重要

有網友分享經驗,形容當年做暑期工時遇上愛吸煙的同事,亦曾用手撥走煙霧,結果被同事當面指摘,自此以後惟有「唔鍾意就自己走開」。有人認為撥開煙霧的動作屬中性,但若配上厭惡表情,確實是「無禮貌」的表現,「我教個女都講明不可做撥煙、掩鼻這些動作,若對方在禁止吸煙的地方食煙,應該去投訴而非做出厭惡樣。」

香港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副主席屈偉豪博士表示,父母教育子女時,身教言教俱重要,若家庭價值觀扭曲,子女長大後,父母或要「受番」。「有研究顯示,如果家庭中父母有家暴、婚外情或離婚等問題,很大有機子女也會出現同樣問題。」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蕭美玲表示,曾有個案是丈夫十分「大男人」,平日總是「有他講、無人講」,一旦妻子和子女違反其意思,便會大發脾氣,令眾人不敢哼聲。「結果妻子和子女都不想再跟他相處,夫妻最終離婚收場。」

群眾力量 說服對方改善

她指,若遇到煙臭想撥開煙霧,是自然的反應,母親應教導兒子怎樣向父親表達煙味令人不適,同時應正面要求丈夫勿在室內吸煙,免生「袒護」某一方的感覺。「一家人需要忍讓,但若家人的行為犯眾怒,亦需私下作出提點。若不成功,可聯合其他家庭成員動之以情,以群眾力量說服對方作出改善。」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