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9月罪案逾4.2萬宗 網絡情緣騙案倍增

發佈時間: 2017/11/15

騙徒犯案手法層出不窮,市民必須提防!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表示,本港今年頭9個月的罪案有逾4.2萬宗,較去年同期下降近6%,惟詐騙案有逾5,300宗,其中電騙案錄得716宗,涉款達2億元;網絡情緣騙案亦錄得142宗,較去年同期上升近一倍,涉款達7,800萬元;祈福黨案件則有45宗,警方至今已拘捕18人。

盧偉聰昨日到灣仔區議會滙報罪案數字指,今年首9個月共有48宗強姦案,較去年同期上升9%,當中88%案件涉及相識的人士;非禮案則錄得819宗,較去年同期上升10.5%。兇殺案則較去年同期下跌。

閉路電視片 加強違泊執法

另外,多名灣仔區議員於會議上亦指,關注區內的違法泊車和警方執法問題。盧偉聰表示,本港車多但車位不足,單靠「抄牌」未能解決問題,警方於今年頭九個月,發出的違泊告票較去年同期上升逾一成,惟問題未見改善。他指警方正研究透過閉路電視片段加強執法,由於涉及修改法律,未必能夠在短時間內落實。

據灣仔區議會文件顯示,警區於今年一月至8月錄得5宗牽涉祼聊的勒索案件,與去年同期錄得一宗比較,勒索案件數目上升4宗。警方指,牽涉祼聊案件會被分類為勒索,整體暴力罪案率因而明顯上升,祼聊案件犯案人一般透過社交媒體犯案,犯案人卻可能身在外地,因此破案難度較大,成為破案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