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新強韌物料 製衣防水防油

發佈時間: 2017/11/15

科技發達令人類生活愈趨方便。港大機械工程系研究團隊最近以跳蟲的角質表皮結構為藍本,創造出全新的防水防油物料,物料防水之餘具高強韌度,且每平方米成本只需約1元,料可應用於衣物、建築、製造業、船舶和軍事設施等領域。

研究團隊由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王立秋教授帶領,靈感來自只有約2.5毫米長、活於土壤中的節肢動物跳蟲。跳蟲常遇上雨水沖洗或淹浸,進化出強韌角質表皮以抵抗泥土摩擦,同時具良好排水能力。團隊模仿跳蟲表皮結構,設計出具有互連凹角特點的多孔表面,提高強韌度也具高防水能力。

跳蟲啟發 成本低廉

實驗證明,具「互連疏液結構」的物料可排斥水、油、表面活性劑溶液如洗潔精和有機溶劑等最少10種液體;強韌度比單獨結構高21倍以上。團隊提出利用「液滴微流控」,製造出多孔疏液表面,以精準方法控制每顆微粒液體的尺寸、結構和化學成分,可製造出大面積而每顆液體結構均一的物料。方法成本低,每平方米只需港幣7角至1.3元,僅為市場上現有防水物質價格的千分之一。新技術已取得專利,目前有德國廚具公司表示有興趣。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