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沒有天然抗生素?

發佈時間: 2017/11/15

(續昨)袁教授提出除了政府應該監控濫用抗生素的現象,市民自己也應該自救︰「香港約四成醫生在公營醫療系統,其餘都是私家醫生,政府難以監察醫生處方抗生素情況,已經建議政府推廣市民看醫生後拍下藥袋及藥名,再電郵給衞生署記錄。」

除了醫生和市民自己濫用抗生素,飼養業也一樣濫藥,譬如牛、豬、雞、鴨、水產等,袁教授指出︰「衞生署在今年三至八月抽驗500個即食食品樣本,包括魚生、生蠔等,結果37個樣本發現含有抗藥細菌。」

動物吃大量抗生素,譬如大閘蟹,結果細菌演變成超級細菌︰「傷風感冒看醫生,他開抗生素,抗生素殺死正常微生物,腸道中的地盤空出來,當你吃魚生,超級細菌就來進駐腸道。」

美國有八成抗生素用在食用動物上,中國的飼養業也濫用抗生素。根據百度,中國是濫用抗生素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醫療系統,高達80%以上屬於濫用,每年因抗生素濫用而導致增加800億元醫療費用,同時致使80,000病人有不良反應死亡。

明天星期四,無綫財經台晚上九點半有一個訪問我的節目,在現場空閒的時候,訪問者李小姐Lorine問我「食療主義」的蒜頭水和普通生蒜頭粒的分別,事緣我推薦蒜頭水與蜜蜂產品是天然最強的抗生素。蒜頭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抗細菌、抗病毒食物,但因為辣與臭味,可以堅持每天吃的人不多,老人、女性和孩子可能更難適應,但天然特製的蒜頭水就沒有這個問題。另外,腸道是人類最重要的抗擊細菌與病毒基地,所以保證腸道益生菌的健康是第一重要。

蒜頭、蜜蜂產品、益生菌在流感季節能有效增加身體的抵抗力,但要配合多喝水、早睡、適當運動、不暴飲暴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少肉、要保暖、保持空氣流通、保持心情開朗,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