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亂進補致上火 更易感冒

發佈時間: 2017/11/15

入冬亂進補致上火 更易感冒

每逢轉季,總是身體出毛病的高峰期,冬天乾燥的環境、氣溫驟降,尤其易令體弱人士生病。中醫師提醒港人切忌在冬日胡亂進補,否則或加劇熱氣問題;同時不宜過分大吃大喝,應注意休息及保暖。西醫亦提醒,12月及1月是流感高峰期,市民宜提高警覺。

本港冬天不算寒 吃鹿茸加劇熱氣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指,其中一個冬天常見於港人身上的問題,就是坊間常說的上火。港人愛吃火鍋及燒烤,但過分頻密就容易熱氣。加上香港冬天溫度多數維持於10多度,不算極寒冷,但很多人已開始進補,例如吃鹿茸、蛇或羊煲等,或會加劇熱氣問題,容易導致風熱感冒。

陳指,香港的天氣不適宜大補,多數港人在冬天只需進食栗子、淮山、蓮子等補脾健腎的食品即可,番薯亦可,但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熱氣和肚脹。欲進補者可先諮詢專業意見,視乎身體狀況選擇合適補品。

飲食不節制,隨時「禍從口入」。陳指,踏入冬天接連有聖誕、元旦、農曆新年等大節日,少不免會吃大餐。「慶祝佳節時應注意飲食的分量,避免過度大吃大喝。」

體弱女士手腳冰冷 宜多拉筋

很多女士在冬季都會出現手腳冰冷問題,其實代表了陽氣內收的情況,本身氣血弱加上天冷,令氣血於四肢運行不暢,手腳溫度不足就容易抽筋、四肢痛。這些情況除了在長者身上常見,亦常見於30至40歲身體較弱的女士。

同樣因為陽氣內收,冬天令人更易眼睏及疲倦,提醒我們需要休息。但港人休息時間少,逆身體需要而行,結果更易生病。另外,香港冬天天氣時濕時乾,皮膚差或患濕疹的人或難以適應,導致皮膚痕癢、敏感、濕疹加劇等。

針對手足冰冷,女士們及長者可以多拉筋,幫助氣血運行。冬天亦應多休息,為身體充電,及使用潤膚膏滋潤皮膚。

乾燥誘發流鼻血 可用蒸氣機保持濕度

此外,家庭醫生陳念德提醒,冬天乾燥易導致流鼻血,濕度和溫度驟變亦容易引發鼻敏感和氣管敏感,他建議睡前可以使用蒸氣機令睡房維持在適當的濕度,或用鼻靠近噴出的蒸氣,維持黏膜濕潤。小朋友的鼻膜未成熟、較薄和脆弱,較易破損致流鼻血,但成人若經常流鼻血則應注意,建議前往檢查是否鼻竇炎或鼻咽癌的徵兆。市民同時需注意頸部保暖,可戴上頸巾避免冷傷氣管造成痕癢、咳嗽、敏感等。

上呼吸道感染亦是冬季常見毛病之一,流感病毒感染更是不得不提。陳念德指,每年12月至翌年1月都是流感高峰期,市民應勤洗手、保持空氣流通,在人多的地方,若自己正生病或有人病倒,應戴上口罩。若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至氣管下呼吸道,可演變成肺炎,市民應留意並及時就醫。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