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17/11/15

看着眼前的一對夫婦,男的一臉困倦,女的冷若冰霜。先生說他受夠了太太的情緒爆發。太太為何會情緒爆發呢?原來他答應了做家務卻時常因為工作而拖延,太太會責備他不守承諾云云。

本來這也不是太嚴重的事,為何夫婦之間的關係會這樣僵持?

細問之下,原來夫婦對彼此的情緒反應都很敏感。當太太表達不滿時,先生會喋喋不休地解釋拖延的原因,並訴說一直以來的付出,希望得到太太的諒解。太太受不了喋喋不休而轉身,他便解讀成太太不尊重他,並回想起成長裏不被尊重的經歷,情緒就更激動了。他會開始攻擊太太的理解能力。太太又怎能再忍受?於是便開始情緒爆發了。這情況經常發生,一吵便吵個多小時。

怪不得他們這樣疲累!看着他們互相攻擊,其實彼此都遍體鱗傷。受了傷最需要的是安慰,關係緩和才能有進一步的溝通空間。當下邀請先生嘗試由感謝太太開始。冰霜溶化了,太太開始面向先生,和他作眼神交流,並不時點頭肯定。她說她很少聽到這些肯定的話,終於感到不被視作理所當然,亦向先生表達她的感激。先生深深地舒了一口氣,這是他渴望的溝通模式,壓力亦減輕了。

一句溫柔的感謝,撫平了傷口,亦打開溝通之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