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吃澱粉質 小心減肥變增磅

發佈時間: 2017/11/15

戒吃澱粉質 小心減肥變增磅

台灣女星林依晨早前分享減肥心得,包括晚餐拒食澱粉質及綠色菜等,更稱最終減掉20多磅。有營養師指,晚餐戒吃澱粉質未必可減肥,部分人改以餸菜、小食充饑,或更會食多了而不自知,令減肥變增肥。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兼營養師吳耀芬指,不少人經常誤解「戒食」某種食物、或大量進食某種食物可助減肥,最常見是戒食澱粉質,事實並非如此,「很多人會吃大量其他餸菜或小食充饑,所以體重不跌反升,更因此經常感到疲累、頭暈,新陳代謝也會減慢。」

能量主要來源 唔食會易倦

她又指,戒澱粉質會令人容易疲倦和難以集中精神,若只是晚餐戒吃澱粉質,其他時間不控制飲食,並不能減肥。事實上碳水化合物是能量主要來源,不應戒食。而只吃菜的莖、不吃菜葉能夠減肥的說法,亦缺乏根據。雖然菜莖纖維含量較豐富,有助排便,但並無減脂作用。

坊間有說法指,連續兩星期吃奇異果餐或西柚餐有助減肥。吳耀芬解釋,這類方法通常以奇異果或西柚代替正餐,身體減少吸收熱量,自然有減肥效果,但其實只減去肌肉和水份,並非真正脂肪,「這類餐單的熱量偏低,營養不均衡,長期進食會令新陳代謝減慢,出現營養不良,只要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很易反彈。」

吳又指,透過控制飲食減肥,必須做到飲食均衡,確保在健康情況下減肥,「主食需要澱粉質,確保有足夠能量來源和飽肚感。肉類可選瘦肉,及吃適量蔬菜。盡量挑選低脂食物,避免吃零食、有糖份飲品及宵夜等。」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