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放寬外資持股限制 友邦最受惠

發佈時間: 2017/11/15

內地上周公布,將大幅度放寬金融業包括銀行業、證券基金業和保險業的市場准入限制,消息對國際金融股屬於利好消息,將可帶動業務發展速度,其中,在最早進入內地市場的友邦(01299)最有望受惠。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上周表示,將在投資證券、銀行業、保險業3個範疇放寬外資持股限制。外國投資者直接或間接投資比例可提升至51%,並在措施實施三至五年後,投資比例不受限制;以及放寬外資進入銀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保險領域的市場準入政策等。

市場分析認為,已發展成熟的外資,例如滙豐(00005)及友邦可望受惠。而其中,友邦屬於較早進入內地市場的保險機構,在政策放寬下,有望鞏固其優勢,加上大行全面唱好,股價可望拾級而上。

中國居民收入提升 保險需求增大

內地居民收入提升,對保險需求持續增長,相對外國市場,內地保險市場滲透率偏低。摩根士丹利預料,未來13年,內地保費收入仍有4倍增長空間。友邦於內地具品牌效應,旗下友邦中國早已進入市場,取得領先優勢,隨着內地保險市場全面開放,集團的發展空間及規模更大。

摩根士丹利表示,友邦屆時將不再局限於目前所處的五個省份,公司未來將陸續得到更多範疇的牌照,最樂觀下友邦中國的估值可增長一倍至500億美元。

美國處於加息周期及開始縮表,債息料持續上升,而環球股市大多進入牛市,相信有助友邦投資收益表現,支持盈利增長。新業務價值方面,友邦今年首9個月按年增長34%,雖然第三季增幅只有20%,因基數較高而出現放緩,但增幅仍然理想。

另一方面,具備跨境服務能力、在亞洲經營已較成熟的特定金融機構將迎來業務機會。其中,滙豐銀行(00005)、華僑銀行、恒生銀行(00011)等或將在中國內地市場進一步拓寬投資、打開渠道。

聚焦行業龍頭

【Buy】友邦保險(01299)

基本分析︰

摩根士丹利認為,內地政策的放寬步伐分開3年及5年的做法合理,預期會為友邦中國擴展業務策略帶來積極的推動力,估值有上望空間。該行予友邦目標價75元,最樂觀情況看97元,但建議投資者要密切留意內地其他監管規條變動,以及潛在的利率、滙率風險。

昨日收市︰65.9元

大摩目標︰97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