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進入MSCI時代

發佈時間: 2017/11/15

北京時間11月14日凌晨,MSCI發布新的指數跟蹤標的。半年一度指數評估結果將於11月30日收盤時生效。

MSCI中國A股指數(MSCI China A indexes):新增25隻、剔除96隻,見表一。

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es):新加入的市值最大3家企業是洛陽鉬業(港股)、Polyus(俄羅斯)和Grupo Carrefour Brasil(巴西)。

MSCI全球投資市場指數(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根據2017年11月2日發布的規定,任何上市公司股票結構不公平的將不被納入該指數,除非得到進一步整改,所以Snap(美國)、中通快遞ADR(中概)暫不納入。

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indexes):主要跟蹤A股大盤股,最大的10股見表二。

外資加速流入A股

A股被宣布納入MSCI指數後,外資流入A股的速度加快。上周在「習特」會上,再次提到「中國將大幅度放寬金融業的市場準入」。剛剛結束的十九大也已經對金融改革開放和防範系統性風險明確了頂層設計。但A股投資者對這些MSCI新貴要早相識才好。

紐約天驕基金管理公司總裁郭亞夫向《紅周刊》表示:「2014年以來A股要入摩的呼聲不斷,華爾街的投資經理們就開始關注A股,想投資A股的機構投資者實際上可能已經完成或正在階段性布局。等到明年6月MSCI指數落地,市場可能感覺不到外資帶來的影響了。」

自滬港通和深港通開通以來(分別於2014年11月和2016年12月啟動),至今年6月7日,滬港通北向資金流入1,521億元,深港通北向資金流入759億元;6月7日至今的5個月裏,北向資金分別淨流入約400億元和650億元,流入速度在加快。而流入的標的主要是貴州茅台、美的集團、恒瑞醫藥、中國平安和格力電器等績優藍籌公司,且這些公司的股價到目前都創了歷史新高。與此同時,絕大多數中小創股票遇冷甚至創出近兩年來的歷史新低。

遲來的投資者又是否沒有希望在入MSCI的A股上分杯羹,又不是。

目前,外資持有A股比重尚不足2%,以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佔0.73%權重計算,預計納入初期會有170億至180億美元資金流入A股市場。湯森路透理柏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向記者表示:「未來若權重得以進一步提高,境外流入資金將更為可觀,機構投資者的比例亦將逐步提高。」

郭亞夫指出:「如果是有業績支撑的,且板塊和個股出現估值明顯低估,那麼這樣的預期一致也無可厚非。市場最終會走向看業績看估值的道路。從MSCI指數說,只有先有業績才可能變為指數權重股。業績是價值,股價是價格,有業績的股票像皮球,沒業績的股票像生雞蛋。同是股價下滑,生雞蛋會碎掉,皮球卻會彈起來。」

郭亞夫又認為:「市場表現主要是由經濟發展情況決定的,是投資對經濟和市場的信心決定的,因此投資者的信心比MSCI指數更重要。A股能不能走出大牛市,會不會誕生『超級品牌』,關鍵是要增強老百姓的信心、投資者的信心。」

接軌國際首要公平

從台灣與韓國股市的外資佔市值份額走勢來看,兩個市場開放的過程都是循序漸進,並非一次開放全部的額度,股市的表現也漸漸穩定。中國A股雖初步納入MSCI指數,未來仍必須配合證券市場開放政策,對外資的投資額度、持股份額等逐步開放,最後完全解除限制,然後才得以看出納摩的長期正面效應。

這幾年來,中央對A股市場是動了大手術,筆者在近期演講中,收集了些資料,大家看看附圖的標題便知。當外資覺得市場是公平了、守規矩了,就敢來投資,而這正是中央講要與國際接軌的要旨。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