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排名惹的風波

發佈時間: 2017/11/15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早前公布2018年度亞洲大學排名,當中香港科技大學排名升至第三,領先排名由第二下降3位至亞洲第五的香港大學,成功高踞香港首位;香港城市大學則揮低排名亞洲第十的中文大學,成為香港第三、亞洲第八。表面上,結果是有點出人意表、違反傳統客觀智慧,關鍵在於QS今次採用了新的評分準則。

誠然,成功晉級亞洲的世界級大學,有助提升本地大學在國際社會的聲譽,惟每所大學都有本身不一樣的定位和賣點,學科亦不盡相同,即使都是大學,同樣是蘋果與蘋果之比較,亦非出自百分百相同基因,尤其亞洲大學排名之計分方法,加入了一些如擁有博士學歷的教員數目、每學系論文數目、外地學生到校交流數目、與該校學生前往外地大學交流數目等表面客觀實則主觀的判斷指標。

辦教育就是作育英才,培養良好公民、社會棟樑,拘泥於排名之爭,花費時間心思搬弄是是非非,倒不如固本培元,專注教育工作,勿忘初心,況且若真有篤數之嫌,理應也逃不過相關機構審批程序之法眼,不要太看輕QS,更不要把排名看得太重。說實在,有理由相信,若非因為香港高等學府排名出現大洗牌,亦未必會觸發如此軒然大風波,畢竟,眼紅症是中國人社會的一種風土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