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被動基金的操作

發佈時間: 2017/11/15

被動基金的操作

上日提到,恒指服務公司將舜宇光學(02832)納入為恒指成分股,我的姊妹Catherine感到特別高興,因為她在年初時已經看好舜宇,只可惜太早沽出。

當舜宇未能在上季度「染藍」,股價稍為回落時,Catherine再度吸納,這次舜宇成功躋身藍籌行列,她除了賺到股價升幅外,也證明自己的眼光不錯。

不過,就着今次舜宇和碧桂園(02007)躋身藍籌,國泰航空(00293)和昆侖能源(00135)則被剔出,Catherine跟我討論了一個關於主動基金和被動基金的問題,我認為很有意思,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時常聽到財經新聞說,每當恒指成分股有變動時,獲納入的股票就會有一些被動基金吸納,數額達到多少多少等等,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呢?」

「如果妳問這個問題,我就要替妳惡補一下何謂主動基金、何謂被動基金了!」

沒必要跑贏追蹤的指數

「好呀!反正我是知少少而已!」

「簡單來說,大部分投資者認識的基金,一般稱為主動式管理的基金,而近年特別流行的指數基金(Index Fund),則稱為被動式管理基金。由於不少指數基金都在交易所上市買賣,所以又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

「指數基金是跟一些指數有關?」

「對!所謂指數基金,即是追蹤某一個指數表現的基金,例如恒生指數,這是香港一隻頗有代表性的指數,市場上也有一些指數基金是追蹤恒生指數的!」

「追蹤?」

「對,是追蹤!讓我再解釋,主動式管理的基金,基金經理有責任跑贏大市指標(每隻主動式管理的基金,都會挑選一個基準指數作為比對),甚至跑贏同一組別的基金,這才顯得基金經理的能力!但指數基金的基金經理,主要責任是挑選一隻想追蹤的指數,然後想方設法去跟足這隻指數的表現便足夠,他沒有必要跑贏該指數!」

「咦,只要跟足某指數的成分股比重買賣,不就可以追蹤到該指數的表現?」

「說得對!但妳知道基金經理是怎樣追蹤嗎?」

「嗯,是不是直接持有該指數的成分股?」

可直接或間接持成分股

「聰明!市場稱這種方法是『複製策略』,也就是所謂的實物ETF。理論上,以這種方法追蹤,誤差最少,但成本比較高,因為買賣股票有交易費用的。除了這個方法外,妳有沒有想過,基金經理也可以透過衍生工具,例如股票期貨或股票期權等,間接持有指數成分股?」

「衍生工具?間接持有?」

「是呀,這就是所謂的『合成策略』。以這種策略追蹤指數表現,成本比較低,但誤差可能比較大。而且會增加對手的風險,因為所有衍生工具都必須有交易對手才可以成交。」

「哦,有點複雜!妳的意思是,如果採用『複製策略』的基金經理,他們就會沽出被剔除成分股的股票,並買入獲得納入的股票?也就是我剛才說,財經新聞經常提到的那點?」

「全對!」

「但我有一個問題,其實以這次恒指服務公司更換成分股的例子,國泰和昆侖能源其實一早已經被人看淡,而舜宇和碧桂園的股價一早已經升了,現在才買入,會不會有點滯後呢?」

「嗯,妳這個問題很有意思,也牽涉到一個很核心的投資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