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飯 撳錢 出境 搭車 全部靠塊面

發佈時間: 2017/11/15

買飯 撳錢 出境 搭車 全部靠塊面

刷臉吃飯、刷臉登機搭地鐵、刷臉提款等,內地人臉識別技術愈見普遍,去年更突破10億人民幣商機,惟帶來便利同時,亦有人質疑侵犯私隱。本港亦開始引入相關技術,入境處在機場推出容貌辨識技術讓旅客自助離境的系統,全程只需20秒,較傳統櫃位快半分鐘。

內地人臉識別技術逐漸走進日常生活,有網民指「中國進入靠臉吃飯時代」。內地前瞻產業研究院指,去年人臉識別市場規模已突破10億人民幣;預計2021年達51億人民幣,應用至各行各業。

繼杭州肯德基9月成全球首間「識臉購餐」餐廳後,杭州第十一中學推行智慧食堂,學生站在設有鏡頭的刷臉器前1秒鐘,屏幕顯示姓名、飯卡餘額和套餐類型等資料,點擊確認結帳完畢後就可拿到飯菜。學校先紀錄每位學生照片,要求他們擺出各樣姿勢及表情,例如正面嚴肅臉、微笑臉和微微側臉等。校方會根據學生每日用餐情況製作營養報告,每周發送給家長,亦計劃將技術應用到點名上。

「父母可認出 電腦就能認出」

廣州地鐵近日亦測試人臉識別閘機,乘客將個人照片和羊城通卡(類似香港八達通)、銀行卡等實名綁定,可做到刷臉入閘。會否因為樣貌相似而被錯扣車費?技術人員稱,閘機的鏡頭具有活體檢測功能,人臉和照片的比對準確率已達99.7%,抓取逾百個特徵如嘴角、鼻翼、下巴等細節,髮型、粧容和打扮改變,也不影響識別度,「只要你父母能認出你,電腦就能認出你。」中國南方航空公司亦在河南南陽機場,啟用全國首個人臉識別智能登機系統,只需1秒即可完成登機程序,該系統亦將於明年在廣州白雲機場第二航廈啟用,未來會擴展至北京新機場。

信息安全乏保障 難保障私隱

繼招商銀行後,建設銀行及農業銀行亦相繼使用人臉辨識系統,透過紅外綫雙鏡頭比對身份證上的照片,再分析人臉皮膚紋理,確定取款人身份。惟仍需要輸入手機或身份證號碼進行身份確認,最後鍵入密碼才可提款。

惟有網民質疑,內地信息安全缺乏保障,恐致資金帳戶被盜;在地鐵站使用人臉識別亦令入閘速度變慢。有專家指臉部識別和指紋、虹膜等其他生物認證相比,屬弱私隱。市場上有小公司販賣人臉數據,大公司也未必能保證資訊安全。

靠眼紋識別 雙胞胎都認到

蘋果iPhone X的主打Face ID功能再強,仍過不了「同卵雙胞胎」這一關,無法順利分辨孖生兄弟或姊妹。螞蟻金服旗下專門研發生物色別技術的ZOLOZ(螞蟻佐羅),卻已順利開發了透過生物識別技術分辨孖生兄弟姊妹的方式。

ZOLOZ利用眼睛來進行認證,但辨認的部分並非瞳孔,而是眼白上血管排列所構成的「眼紋」。每個人的眼紋特徵也是獨一無二,即使是孖生兄弟姊妹,其眼紋特徵也不一樣。這款生物識別技術還有另一個優點,就是使用一般光學攝影機,即可為眼紋進行掃描,毋須像3D人面辨識般需要紅外綫鏡頭、泛光照射器和測繪點投射器等3個裝置互相配合。

「一鍵卸粧」技術 P圖女神末日?

美顏軟件令相貌平凡的人也能「喬裝」示人;但有人「P圖(Photoshop,泛指改圖)」太狠,導致「騙照」事件時有發生。騰訊研發出「一鍵卸粧」功能打擊「騙照」,以人工智能演算,將過度美化照片打回原形。即使在不知道美化系統具體參數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將去皺、磨皮、美白前的照片計算,還原接近最原始的圖像。

為何騰訊要開發這種技術?程式員指因內地P圖流行,令他們思考有沒有辦法,可將過度美化的人像復原。網民對「一鍵卸粧」反應不一,有人讚好,直指「騙人女神末日來了」,形容是「良心軟件」,但亦有人反感,稱「這個軟件是不是想倒閉。」

港入境處容貌辨識 離境慳30秒

入境處上月在機場推出旅客自助離境的「離境易」系統,入境櫃位及部分旅客離境e-道加裝鏡頭及配件,11歲或以上的訪港旅客,在櫃位辦理入境手續時拍照,離港時便可自助離境,全程只需20秒,較傳統櫃位快半分鐘。預計明年機場全面實施同樣技術,主要在進入禁區安檢期間,亦會推廣至登機層面。

入境處提醒旅客使用離境易時,勿戴遮擋眼睛及面容的太陽眼鏡、框架太粗的眼鏡、帽子及口罩,以免系統未能辨識。至於整容旅客能否使用?入境處稱如容貌改變很大未必用到,可能要人手協助。

德國、荷蘭等國家都已經使用容貌辨識於自助離境系統,準繩度逾99%,跟指模辨識相若,一些非肉眼可辨的容貌特徵亦能辨識及數碼化,亦可偵測使用者有否戴面具,以防不法分子離境。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