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讀IB忌背書 思維破格取高分

發佈時間: 2017/11/16

近年愈來愈多家長及學生關注IB課程,就讀IB學校着重活學活用,需在兩年內修6科,考核範圍除了該科的學術性評核,更必須完成一份研究論文,當中考驗同學可否突破思維,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方向。

升學顧問ARCH Education今年成立IB教育部,機構總監鄭其奐(Alex)本身是IB閱卷員(IB Examiner),任教數學,並擔任Extended Essay及Theory of Knowledge(TOK)的顧問老師。他謂09年已擔任閱卷員,負責為外地的IB中學批閱試卷,「閱卷機制是各國交換試卷,一位閱卷員之上再設一位高級閱卷員重閱,保證評分中肯。」

命題要夠生活化

談到考核機制,Alex強調讀IB絕不能單憑死讀資料去應付。「IB各科都分考試和內部評估(Internal Assessment)分數,6個科比例各有不同。較講求主觀的語文,考試佔的分數比例會較低;數學科考試佔80%、內部評估佔20%,類似完成一份微型論文,要定主題、立論和設計實驗,評分準則要求學生能作出個人化陳述、個人感受這兩項。我發現最困擾港生便是做內部評估的論文,因要夠古靈精怪,跳出思維模式,又要融會貫通再獨創自己的想法。」

他以數學為例,優秀論文絕非如家長想像般要解答艱深的公式或數學題,反而貼近生活的題材更能打動人。「學生一般會把想法跟老師溝通,由老師評估命題會否太脫離其學科的程度。IB老師跟傳統老師不同,他們較着重引導學生。」他印象最深是曾有學生是游泳運動員,由興趣出發研究從跳板入水的角度如何影響速度;另一位同學是在課室吃東西時,突然想到用零食作命題。「他愛薯片,便決定用數學方法研究不同品牌薯片的弧度及面積關係,找出哪一款最抵食。論文中同學第一句已說︰『我很喜歡吃零食……』吸引老師注意,讓人感受到是他的嗜好,然後道出個人看法和研究經歷,突出了他對此研究的投入感,並運用到數學科的微積分。」他強調IB教育是希望培養「性格學生」,希望他們的想法不跟主流。「故考核上不着重措詞優美,只求能有條理地道出重點及能作個人化陳述便足夠,反而個人化才可拿到分數。」

傳統學校的盲點

作為IB閱卷員,他見過不少傳統學校孩子的盲點。「因不習慣腦轉彎,所以想得太複雜。例如會不相信研究薯片這樣的題目會拿取高分,但的確如此,IB想要古靈精怪的學生!因視學生為未來領袖,愈破格才愈能衝破未來困境。」Alex坦言IB並非適合所有學生,但卻是先進教育。「它很闊,不想同學花太多時間背誦學科,其主修科的考試部分內容比DSE淺。同學一般只要肯讀書和交功課,每科至少拿5分,拿6分並不太困難,完全不讀書才會拿4分……」

45分怎分配?

Alex解釋,修讀IBDP(國際預科文憑課程)的學生需在兩年內讀完6科外,並要完成3個核心科,故學生的時間管理能力要很強。而6科滿分是42分,計算方法是每個主科滿分為7分;另外要修3個核心科,包括4,000字Extended Essay、TOK及課外活動(CAS),前2項合共3分,故滿分合共45分。6科主修科包括語文(第一及第二語言)、數學、科學、人文科,選修科包括戲劇、音樂及視藝。若學生不想選藝術,可改修人文科目替代。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