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高校販售機銷愛滋檢測包 清華一日賣光

發佈時間: 2017/11/16

為加強防控年輕族群感染愛滋病,北京11所大專院校引入「HIV尿液匿名檢測包」自動售賣機,結果銷量不俗,清華大學安裝一日後檢測包已告售罄。

售賣愛滋病毒檢測包的機器與普通的售賣機無分別,點選熒幕上商品目錄,前幾頁都是飲品和零食,最後一頁才出現「HIV快易檢」;購買者可用手機支付結帳。據悉,除了北大等3間高校把售賣機安裝在校醫院門外,其餘高校均設在男生宿舍入口處。

《北京青年報》報道,這種檢測包市場售價為298元(人民幣,下同),但在學校內只賣30元,內有使用說明書及尿液採樣器。購買者把密封的尿液樣本放回販賣機的「樣品回收箱」後,只需10天就能憑產品編碼上網查詢檢驗結果,整個過程完全匿名。

送檢結果全陰性

北京海淀區是大專院校的集中地,目前已有11所院校,包括北大、清華安裝了「HIV尿液匿名檢測包」售賣機,明年底前會覆蓋區內所有大專院校。其中清華大學校內的售賣機在11月13日安裝後,檢測包翌日中午已銷售一空。

北京海淀區疾控中心稱,從今年9月27日至11月5日的一個多月時間內,除清華大學外的10所大學,其售賣機共賣出37個檢測包,其中14個送檢,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