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要求服侍周到 新抱自嘲似婢女

發佈時間: 2017/11/16

不少父母對子女呵護備至,但奶奶命令新抱如湊仔般照顧丈夫,或惹來反感。有人妻指奶奶要求仿效她,貼心服侍其兒子,連食生果也要起肉兼餵食,事主自覺如當婢女。社工建議事主先肯定長輩的好意,再由丈夫善意表達各個家庭有不同生活模式。

有人妻指奶奶照顧子女無微不至,同樣要求她對丈夫如皇帝般服侍,例如將生果起肉再餵食,令她甚為不滿。有過來人指,奶奶見丈夫的褲「甩綫」,要求新抱縫補,丈夫說可自行處理,但奶奶仍堅持要新抱做。

婆媳關係 丈夫角色重要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婚姻及家庭培育中心主任鄭靜文指,曾有太太反映丈夫來自單親家庭,奶奶非常照顧他。鄭說:「奶奶有兒子新屋的鎖匙,有一次將兒子的衣服重新燙洗,新抱感到能力受質疑,以及私人空間受侵佔。」鄭建議,如遇到這類情況,新抱可先肯定奶奶的出發點是善意。「妻子可跟丈夫溝通,由他去勸說奶奶。」

香港家庭福利會婦女及家庭成長中心主任兼註冊社工丘慧敏指,雖然社會進步,但部分奶奶仍保持傳統想法,期望新抱好好照顧丈夫,容易令婆媳間出現分歧。「曾有新抱指丈夫與奶奶關係密切,很多事都由奶奶作決定,連婚後新居裝修及布置也是奶奶一手包辦,丈夫並不作聲,為此不開心。」

丘慧敏提醒,婆媳關係很視乎丈夫如何當中間人,發揮角色促進關係。「上述個案的丈夫可跟母親說,其實新居想有多些夫婦的想法,讓他們有空間發揮。」她又指這些說法由丈夫提出,奶奶較易接受,如由新抱建議,奶奶或認為新抱不接受其意見。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