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億萬富豪喝這些

發佈時間: 2017/11/16

億萬富豪喝這些

中國人飲的酒愈來愈高級,近年已開始有人捨波爾多(Bordeaux)而取布爾岡(Bourgogne)。最好的布爾岡葡萄酒來自金丘區(Côte d'Or),這裏地分南北,風格各異。南部的布蒙丘(Côte de Beaune)出產世上最名貴的白葡萄酒;北部的夜之丘(Côte de Nuits)是全球緯度最高的優質紅葡萄酒產區,這區的紅酒只用黑比諾(Pinot Noir)釀造。黑比諾是世界公認難以栽種的葡萄品種,皮薄、早熟、易爛,性喜涼爽和石灰土質的環境,它的單寧和紅色素都比其他品種少得多,所以在年輕時已可以很迷人,成熟速度也較快,但品質好的黑比諾也需要長時間陳年成熟。陳年後的黑比諾,以如絲般軟滑幼細的單寧與獨有的澎湃果性見稱。

夜之丘中最偉大的產酒鄉社一定是Vosne-Romanee,這裏堪稱布爾岡的超級豪宅區,最昂貴的葡萄酒皆產自這裏,年產量極少,其中有幾個特級葡萄園(Grand Cru)最受世人追捧,包括Romanee Conti︰葡萄園面積為兩畝,年產量只有約6,000瓶,在貴價酒排名榜上常名列前茅。La Tache︰港人叫它「邋遢豬」。這葡萄園面積14.8畝,年產量約為20,000瓶。

還有一處Richebourg,面積21畝,年產量約為28,000瓶。這裏的酒已不能用常理去判斷值與不值,Robert Parker曾說,Romanée-Conti是億萬富豪才捨得喝的酒(他是美國人應該是算美元吧)。的確,或者有人捨得花幾百萬去買一部名貴跑車,但捨得花十多萬元去喝一瓶Romanee Conti的人實在不多。

我喝過La Tache 1998(市價約三萬港元),經兩次換瓶(Double Decant),差不多兩小時後才爆發香氣,時而野草莓,時而蘑菇香,夾雜着黑胡椒與澎湃的果香,氣味新鮮得就像在釀酒窖內品酒一樣;入口果味鮮嫩,質地柔滑,豐濃的果香與輕盈的酸度相互配合得天衣無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