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難察覺 未生育高危

發佈時間: 2017/11/16

卵巢癌難察覺 未生育高危

女性的常見癌症中,最多人關注通常是乳癌、子宮頸癌,位列香港女性十大癌症殺手第七位的卵巢癌和相關病症卻常被忽視。最近藝人李佳芯(Ali)不幸患上卵巢囊腫,需入院切除腫瘤。有婦產科醫生指,45歲以上或未曾生育的女士都是高危人士,建議每年檢查,及早診斷。

惡性卵巢囊腫 或與遺傳基因有關

早前Ali在網絡社交平台發布戴着手術帽及口罩的素顏照,並指「最近身體有小毛病要維修,馬來西亞粉絲們,希望好快可以再見!休息過後再衝過!」本月初她出席活動時,透露卵巢附近出現囊腫,但因工作忙,一直沒空檔做手術,後來經檢查發現腫瘤達10厘米,幸現已完成手術,知道割完無事已「安樂晒」。

卵巢囊腫是生育年齡女性常見疾病。婦產專科醫生陳世樂指,卵巢囊腫分為良性及惡性,但臨床診斷以前者居多。良性腫瘤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症、朱古力瘤或是畸胎,當中最常見是功能性水瘤。功能性水瘤未必有徵狀,成因或與卵巢結構、排卵不穩定有關。至於惡性腫瘤,即「卵巢癌」,患者需盡快接受治療。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醫學界仍未找到卵巢癌的確實原因,但已知與遺傳基因、排卵、染色體缺陷等有關。

超過45歲有家族病史 宜定期檢查

患卵巢癌的高危人士為超過45歲、未曾生育、家族中有人曾患卵巢癌的女性。陳世樂指,醫生會經超聲波、常見症狀作診斷,惟部分卵巢囊腫不會引起任何徵狀,難以察覺,但患者亦可能出現病徵,例如經期不準、下腹或盆腔疼痛等。如屬功能性水瘤,一般會建議先觀察一段時間,觀乎水瘤有否自行消散。

如果遇到以下情況,患者或需動手術切除腫瘤,包括從超聲波中不能判斷腫瘤是否屬良性、腫瘤很大機會不會自己消失、腫瘤直徑超過3至4厘米、或患者下腹或盆腔疼痛。陳世樂提醒,如腫瘤太大有機會爆裂,引致內出血及劇痛,屬急性危急個案,如沒有及時處理,最嚴重是卵巢可能壞死,故此,醫生一般建議動手術切除,但實際情況仍需視乎患者而定。

靳嘉仁亦指,雖然卵巢癌的流行率比乳癌為低,但其可怕之處在於卵巢癌於早期並無明顯病徵,大部分患者都是後期才發現患病,例如已開始肚痛、「整個肚都是水」才發現。「若病情擴散至盆腔,將很難靠手術清除,要用化療等方法。」

目前本港沒有規定的卵巢癌普查方案,靳嘉仁建議高危人士定期進行超聲波檢查或CA-125卵巢癌症指標檢測,可每年進行一次,務求及早診斷。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