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南瓜番茄番薯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7/11/16

南瓜番茄番薯瘦肉湯

「天氣轉涼了,要穿外套。」Betty說。

「現在已立冬,北方都是幾度至十度。」我說。

「你常教人煲湯,靈感從哪裏來?」Betty問。「通常我會到菜市場走一趟,看看有甚麼時令當造食物。如果不肯定,可以查看時令農作物收成表,選擇當造蔬果。例如秋天天氣乾燥,雪梨為時令水果,吃了能滋陰潤燥;西瓜是夏天當造,能清涼解暑。如果冬天吃西瓜,沒有暑要消,對人體來說就偏寒涼了。現在上館子,飯後上生果盤很多時也有西瓜,不分季節,吃了頗傷身的。」我說。

「那冬天應吃甚麼水果?」Betty問。

我說:「冬天要少吃水果。因為水果一般偏寒涼,且盛產於熱帶和亞熱帶地方。冬天天氣寒冷,尤其體質偏寒的少吃水果為妙。如果要減肥,早上不要只吃水果。因為水果偏寒涼,易傷脾胃。脾胃一旦受傷,不能運化水濕,多餘的水濕,其中一個表現就是多餘的脂肪,就是肥胖。早上應以熱食和五穀為佳。

《黃帝內經》中提到『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五穀的代表為粳米、胡麻、大豆、麥和黃黍,這些都是種子。種子很特別,能儲藏能量,待適合時機發芽,可以生長成新的植物。所以種子有無比的繁衍力。因此我們應多吃五穀類食物。五果則指棗、李、杏、栗、桃,除了新鮮水果外,亦包含乾果和堅果類食物。」我說。

「湯水有甚麼建議?」Betty問。

「現在南瓜當造,最好煲南瓜湯,可以加入番茄、番薯和瘦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番薯性味甘平、無毒,歸經脾、腎,功效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番茄性涼、味甘,入肝、脾、胃經,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天氣清涼,調補脾胃也很重要,所以在湯中加入生薑以強脾胃。瘦肉性微寒、味甘、鹹,入脾、腎,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補中益氣。」我說。

南瓜番茄番薯瘦肉湯

材料︰番薯一個、番茄一個、南瓜半個、瘦肉半斤、生薑兩片。

製作方法︰一、瘦肉汆水;二、番茄洗淨切塊,番薯及去皮南瓜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可加少許天然盬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