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教中文會發達

發佈時間: 2017/11/16

上回講到,特朗普的六歲孫女,普通話朗朗上口,變身外交大使。其實,美國有不少「虎爸虎媽」,喜歡讓子女學習外語。美國小孩子三歲開始學中文,就像華人小童三歲開始學英文一樣,充滿國際視野。

因此,講得一口標準普通話的老師,在美國有如掘金。以特朗普孫女為例,每星期上一堂,12堂學費約800美元,即每一堂盛惠520港元。若想像「第一孫女」那麼出神入化,當然每周要多上課,加上讀本、習作等等,一年學費動輒50、60萬港元,絕對是高級消費。

可是,不少豪門父母趨之若鶩,紛紛送子女學習中文。自從第一孫女露兩手之後,必定在美國的家長之間掀起更大華語熱。原本教導第一孫女三姊弟的華人老師,已經與朋友自立門戶,自設學校開班授徒,肥水不流別人田。

猶記得20多年前留學日本時,華人學生課餘只能做粗重兼職,賺取微薄的時薪。但來自英語國家的同學們,卻能以10倍工資,輕輕鬆鬆到語言學校教英文,和學生談談話、說說笑,輕輕鬆鬆談話兩小時,就快快樂樂拿工資離開。想不到,現在的世界已經由「教英文會發達」,變成「教中文會發達」,滄海桑田,變化多端,實是意料之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