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對遊戲的偏見

發佈時間: 2017/11/16

不久前天水圍一所中學的四名學生參加一個國際教育遊戲設計比賽,憑着自行設計的一套數學遊戲卡擊敗來自全球40個國家的大學生參賽者,贏得發展中遊戲項目的冠軍。昋港學生有此表現,真是可喜可賀。

負責構思遊戲規則的莊同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是參考了UNO、《遊戲王》、《爐石戰記》、《英雄聯盟》等遊戲,再加上個人想法,才設計出這款具數學特色教育意義的紙牌遊戲。我希望這個例子可以打破不少家長對遊戲的偏見和對學習的誤解。

這個國際比賽名為「教育遊戲設計比賽」,可見「遊戲」已被視為教育家族的成員,而不是和學習對立,被排斥在教育大門之外了。就算是被家長視為洪水猛獸的上網打機也不是沒有益處。如果莊同學不愛打機,每天放學後不是去補習就是做功課,肯定無法設計出這套冠軍遊戲。

設計是一種創新,不能照抄或拼湊,必須要有創意。所以莊同學說他要「再加上個人想法」。「個人想法」是創意不可或缺的基礎,然而,今天家長的管和老師的教,有多少是重視他們的個人想法?

最後,就算同學是遊戲天才,如果學校老師沒有引導他將遊戲和學習結合,他也不會有動機去設計這種遊戲,當然更難以自行參與這種國際賽事而獲獎。學校應如何積極為學生創造這類非應試的學習機會,值得教育同工的深思。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