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品味男女

發佈時間: 2017/11/16

有時看到一些打扮很有品味的男女,舉止間流露一股氣質,會在心中觀察呈現出好品味的竅門是甚麼,他們自己可能也無法一言蔽之。早陣子在一篇法國女子寫的文章裏看到一句話「品味呈現的方式是節制」,恍然大悟,這可能就是品味男女之間一條秘而不宣的金科玉律。

現代人很容易把享受和品味混為一談,談論着如何歎世界、歎大餐,但有錢不代表有品味,吃喝玩樂、聲色犬馬,都跟品味沒有必然的關係。人們混為一談,是因為歎和享受是可以看見的,但節制卻不容易看見。

有品味的人不會把名牌全堆在身上,他們對怎樣為之美有自己的尺度,永不用力過猛。女明星為雜誌拍照,為求最好效果,都要前十天開始節食、做運動,一個人本身條件再好,不節制也會壞事。怪不得有句話說:「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有品味者,在人群中沒有違和感,顧全整體氣氛,言行恰如其分,情願自己收斂一點點,只求別人好過一點點,這一點點的考量與體貼就是教養。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