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也有很多馬拉松

發佈時間: 2017/11/16

上海有魔都之稱,當地美食自是其中一個魔力根源。所以上周日上海馬拉松賽前我也未能免俗,獨自拜訪黃河路兩大小吃名店。

說的是「佳家湯包」與「小楊生煎」。11、12點的周六上午,兩店門外已有一群識途老饕在魚貫排隊。大半小時過去,終可於「佳家湯包」就座,隨即點了一份蟹粉鮮肉。未幾熱氣蒸騰的一打湯包上桌,香氣惹人垂涎。但考慮到體形問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同桌碰巧是幾位香港人,於是主動請他們替我吃掉一半,無謂浪費。

話匣子就此打開,幾位新相識得悉我這次來跑馬拉松,一臉意外地道︰「噢,原來上海也有馬拉松!」

馬拉松圈以外的朋友對此感到意外不足為奇。實情上海馬拉松是中國其中一個歷史最悠久的大型路跑比賽,由1996年首屆起,如今已是第22屆。報名人數大概可以反映這賽事有多受歡迎︰全馬名額28,000,報名人數卻逾86,000,可謂一席難求。

據統計,2017年全國的路跑比賽有望超過500場。也就是說,平均每周有近十場賽事!所以,其實豈止上海有馬拉松?目前全國各省級行政區中就只剩西藏未有全馬比賽(半馬則早就有了)。很難想像僅在六年前,2011年的中國僅有22場賽事,難怪有人以井噴來形容這種全民跑步熱潮。

連同上海這場,我已經參加過七場中國的馬拉松了。總體感覺是︰內地跑者的某些習慣(例如吐痰)肯定會令人搖頭,但不少城市的賽會都銳意求新,這也是不爭的事實。其中去年的廣州及今年的武漢,都令我留下了好印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