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採暖需求增 新政推動環保 燃氣股迎銷售高峰

發佈時間: 2017/11/16

踏入冬季,內地開始進入用煤用氣取暖的高峰期;同時內地出台新政策,推動煤改氣,希望改善近年內地持續出現的空氣污染情況。內地燃氣股步入當旺季節,加上龍頭股中國燃氣(00384)發盈喜,預示行業迎來豐收期。

除了踏入採暖周期、社會用電進入高峰外,今年油價反覆回升,令過去兩三年長期處於低迷的一眾資源價格跟升,亦令燃氣行業同樣受惠。當中亞洲天然氣價格不斷上升,據跟蹤亞洲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的美國普氏能源資訊公司JKM指數,上周市場價格為每百萬英熱單位(MBtu)9.35美元,創今年1月中以來的新高,按年比較高出近三分之一。燃氣價格上升令上游開採、下游分銷的毛利率均會得到提升。

彭博新能源財經指出,因應國策大力發展天然氣,預測中國到2025年會成為液化天然氣最大進口國,對進口燃氣分銷公司而言也是好消息。

另外,內地煤改氣等政策的出台,很大程度是由於近年北方入冬經常出現霧霾情況,為減少燃油、燃煤所帶來的大氣污染而提出,同時政策亦為優化國家能源結構的戰略目標而來。

中國燃氣盈喜 料中期多賺9成

業內人士指出,內地2014年天然氣消費佔比只有5.6%,較高污染的煤炭佔比則高達66%,遠落後於美國同期的天然氣消費佔30.2%及煤炭的19.7%。政策目標正要將天然氣的消費佔比提升到2020年的10%以上水平,煤炭佔比則要降至62%內。

據內地傳媒報道,去年天然氣消費佔比約為6.3%水平,與目標尚有距離,各省市為追趕目標,亦正奮起加快相關煤改氣等的政策落實,成為燃氣行業的中長綫利好消息。

中國燃氣(00384)昨日發出盈喜公告,料公司中期多賺9成,當中尤其重要是指出公司主要是受惠於「煤改氣」、華北地區鄉鎮「氣代煤」等天然氣利用政策。該股相信將會最受惠內地的新政策方向。

聚焦行業龍頭

【Buy】中國燃氣(00384)

昨日收市︰23.05元

交銀目標︰28.5元

基本分析︰

中國燃氣預期中期淨利潤同比大漲90%以上,比交銀國際預期的26億港元(同比增長57%)高約25%,並佔2018年市場分析預期的57%。交銀國際預期中國燃氣的股價將對正面盈利預告有正面反應,市場盈利預期也會進一步上調。

【Buy】華潤燃氣(01193)

昨日收市︰28.85元

大摩目標︰33.6元

基本分析︰

摩根士丹利表示,雖然年初至今,農村「煤轉氣」措施推動燃氣股向上,但華潤燃氣現時估值仍吸引。大摩同時將集團2017至2019年盈利預測調高0.6%至1.7%,以反映燃氣銷量預測增長。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