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股市有力再衝

發佈時間: 2017/11/16

2017年即將完結,在今年首10個月,恒指有9個月錄得按月升幅,連升走勢雖然在9月斷纜,但在10月又升近700點,如今已在29000水平附近摩拳擦掌。而科網股在中共十九大過後,由於受雲計算與人工智能等主題推動而再次給力,引領恒指刷新近10年新高。不過從技術上看,港股暫時受制於上升通道頂部。

港股近況固然強勢,而科網龍頭持有控股權的網絡閱讀平台公司招股,錄得超額認購逾600倍,股價在首日上市更較招股價升近一倍;緊接招股的科網類股份亦見盛況空前,帶動港股IPO在年底收爐之前再現高潮。事實上,截至上周五(11月10日)止,今年共有近140隻新股,而這批半新股當中,有約一半錄得升幅,而當中約40隻的升幅超過5成,成績其實並不失禮。

至於內地股市方面,上證綜指重上3400水平,一片昇平。內地股市的短綫利好因素較多,兩融餘額連升多日至逾10,000億元人民幣,創近22個月新高,反映市場氣氛持續旺盛。十九大過後,各項政策有待落實,市場焦點暫時轉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訪華之旅。中美宣布簽署總值逾2,500億美元的交易合約,亦利好市場氣氛。

筆者上月提到內地企業業績主導後市表現,從第三季業績顯示,上市公司盈利繼續向好。至於實體經濟方面,內地最新經濟數據仍然對辦,10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1.9%,略高於市場預期,為今年以來的次高水平,為內地股市在第四季提供上升動力。

撰文: 蔡廷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欄名: 廷有「建」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