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澳古道 古迹文化遊

發佈時間: 2017/11/17

東澳古道 古迹文化遊

東澳古道,顧名思義是指古時由東涌通往大澳的通道,路綫沿海平坦,路上經過唐代灰窰、東涌炮台、侯王廟等古迹,途中又經過一些幾乎被香港人遺忘的村莊,最後來到大澳水鄉,時間夠的話還可來個大澳遊。雖然路較長約15公里,但路況易走坡度不大,行程豐富,是個好的離島之旅。

第1站:灰窰炮台古廟 回望歷史

不少人選擇乘巴士至逸東邨起步,但這樣便會錯過了法定古迹東涌小炮台和唐代灰窰。小炮台現只剩下一道曲尺形的圍牆,據稱曾建有炮台;旁邊的灰窰即是將蜆殼、珊瑚等燒成石灰的灶。其後沿路走過涼亭、東涌碼頭、逸東邨等,便來到東涌炮台及侯王廟。炮台設展覽中心可進內參觀,放了一些舊日工具模型。原路走回行人天橋便可依指示前往候王廟。

第2站:纜車底 觀飛機升降

隨後便續向大澳進發,走過一條綠色的長橋,沿海邊走,抬頭可見昂坪360纜車,遠眺可見飛機衝上雲霄。依路牌指示走進過䃟頭村、鱟殼灣、沙螺灣村,民風純樸,可惜近日新聞指多隻狗被毒死,聞者傷心。再走過深屈灣碼頭,未幾便抵大澳。

第3站:閒遊大澳 貓奴勝地

此路沿着海岸綫走,水色優美,海天一色無盡頭,連港珠澳大橋的尾也看不到。來到大澳,先有法定古迹楊侯古廟迎接,再來就是兩岸的棚屋,曬鹹魚、製蝦膏等。有時間可到大澳文物酒店走一轉,路上吹着海風甚寫意。最吸引我的反而是貓兒呢!四周都遇到,光是跟牠們捕風捉影已樂透了。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