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親子遊 感受大澳文化

發佈時間: 2017/11/17

秋高氣爽,周末周日最宜一家大小出遊。早前大澳舉辦了至今最大型的文化活動「大澳文化周」,由大澳華商會主辦,現場重現了漁民婚禮等重頭戲,並有多場多元手作體驗。

活動由推動保育原居民文化的歐北來香港、大澳文化協會及女青年會等機構協辦。歐北來香港負責人Vincent Jim謂,該會在大澳發展深度旅遊,推動當地居民保存傳統。今次文化周望能透過由原居民的介紹,讓城市小朋友也可體會獨特的大澳文化。

當中兩場在周日舉行的漁民婚禮,以話劇形式演繹,並會有水上接新娘環節。「小朋友見到婚禮樂器、由鹹水歌中經歷完整的接新娘過程,以及漁民在棚屋擺酒的細節,例如漁民昔日是在棚屋伸展出平台擺酒,並要向鄰舍借餐具……這些已沒落的文化都會一一呈現。另外文化周也有多元藝術體驗,讓孩子見到漁民利用價值不高的東西,也能變化出創意用品,也會教小朋友製作自己的棚屋。」大澳也有道地食物如蝦醬、鹹蛋,Vincent請小朋友問問大澳人蝦醬是用甚麼材料製作?隨處可見的沙白有何用途?

親子工作坊

早前蒙特梭利教育機構Rainbow Tree的導師Annie Luk,曾在大澳設計工作坊,她讓小朋友用相機或畫筆記錄見聞,並詢問他們棚屋的建材特色等,而小朋友由製作鹹蛋、擂茶的過程也很有體會。傳統漁民婚禮中會看到搖櫓,她也請孩子試玩當地樂器「噹噹嘭」,並現場奏樂配合氣氛,從中揣摩傳統漁民鹹水歌的意思。

Annie謂白天與黃昏大澳的小街小巷,在不同光綫下會呈現不同氛圍,而小販和市民的交易內容也跟城市人不同。「小朋友觀察後,回去可把所見所聞用畫畫或用照片,製成一本故事集。」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