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善用周末平衡壓力

發佈時間: 2017/11/17

現今世代,孩子大都在忙碌的學習生活、在壓力下一步步走來,需要父母協助平衡,讓孩子可以紓緩壓力,把緊張的情緒解開。當孩子「超忙碌」了一連五天,要上課或加班,肉痛的父母大都會趁周末餘暇時準備好溫馨愉快的家庭生活(或活動)去迎接,讓孩子在忙碌中找到平衡,找到生活的意義。

一頓特別為孩子準備,因他在周末才能好好地在家吃的飯餐,對天天上班在外用膳或在學校宿舍留宿的孩子,就已是一段溫馨愉快的家庭生活享受需要,是營造生活意義,是給孩子動力和支持,是能溫暖孩子的心的基本需要。

父母要讓孩子善用餘暇,除了在基本需要的滿足外,便是娛樂的滋潤。忙碌了五天以至六天的孩子釋放到家庭生活享受中,書桌上的不是練習或功課,而是一些桌上遊戲;外出不是為上興趣班,而是郊遊、野餐、踏單車或嬉水等孩子真正有興趣的玩意;學的不是證書的需要,而是孩子一直想學的活動;做的是自由自在的事,無無聊聊也行,放鬆發白日夢就是善用了時間,並不代表浪費時間;無所事事並不表示白過,只是享受慢活的一天。

假如周末餘暇過得像微型版的度假,喜歡嗎?這其實不難,那助孩子減壓便不難了。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