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情謎梵高 名畫實境南法行

發佈時間: 2017/11/17

電影《情謎梵高》,由一幅幅油畫闡述梵高生平,其藝迹遍及巴黎、阿爾勒以及他最後居住地奧維等。但他創作力最澎湃的一段,是在阿爾勒及其周邊的聖雷米小鎮療養院度過,畫作與實景,正好作一對照。

聖雷米是個人口1萬的小鎮,與阿維農市(Avignon)僅半小時車程,旅遊局特別規劃了一條「梵高徒步之旅」,需時約1.5小時,沿途有21個立碑標示他筆下的聖雷米風光。1889年5月,梵高在阿爾勒(Arles)經過割耳事件後,在醫師建議下住進了聖保羅療養院,院方知他是畫家,特闢房舍讓他畫個夠,算是「藝術治療」。

聖雷米 創作高峰期

登上2樓參觀梵高住過的房間,床、木椅、用過的輪椅等都完好保留。推窗放眼,是一片田疇和山谷,環境清雅,牆上則有各精神科醫生對梵高的診斷,有的認為他是精神分裂,有的說是癲癇,總之他是身心煎熬……但這段時間恰恰是梵高創作的高峰(他在1年後的1890年7月吞槍自殺),院邊的柏樹、橄欖樹園都成了他的靈感泉源,但畫中綫條扭曲,濃彩潑野,正是他腦中如「心戰」般的幻覺世界,150多幅油畫及給弟弟Theo的書信,就在此狀態下完成。

今天療養院對外開放,下邊是畫廊,旁邊是小教堂和花園。印象最深是教堂內的木椅,正是梵高筆下《椅子和煙斗》的黃柳條編成的椅款,時間像返回百多年前梵高蹓躂過的光景……

Saint Paul de Mausole

門票︰成人HK$45

網址︰http://www.saintpauldemausole.fr

阿爾勒 名作構思地

距離聖雷米25公里的阿爾勒也是朝聖梵高重要的一站,眾多重要畫作如《睡房》、《羅納河上的星夜》等均在此完成。阿爾勒被羅納河(Le Rhone)一分為二,梵高的作品無處不在,包括阿爾勒醫院。這家梵高割去耳朵住的醫院,圓形花園還保留着,與他去世前看到的大致一樣。

阿爾勒的梵高足迹,全部可徒步而行。位於Rue Marius Jouveau旁的羅納河小碼頭,與他租住的黃色小屋只是幾分鐘腳程,就在此他畫了《羅納河上的星夜》,這裏有開闊的河岸景致,連着倒影就成了筆下佳作。另一經典則是《夜晚露天咖啡座》,以黃澄澄的燈光與暗藍的夜色形成對比,今天咖啡館仍在,但已經過修飾模仿,兼之遊客打卡者眾,已難感受梵高當年心中孤寂的情懷了。

網址:http://www.arlestourisme.com/en

交通︰從聖雷米到阿爾勒乘巴士車程約半小時

編輯:余敏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