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日劇的啟發

發佈時間: 2017/11/17

多年沒有看電視劇集,一個星期日的早上,百無聊賴,扭開電視正在播放日本劇集,已忘記劇名,應該是關於忍者系列。內容是關於一群學習忍者功的年輕人,認為師傅思想保守,加上學堂內的各種規條限制使用忍者術,令到他們無法發揮功力對抗破壞者,所以對師傅大表不滿,醞釀解散。

與此同時,妖怪出現社區襲擊路人,它的武器叫「子泣爺」,被擊中的路人會突然身上背負着一位長者,不能分開,而且會變得愈來愈重,以致不能動彈。忍者戰隊出動,但受到規條所限,無力還擊,忍者戰士也被武器擊中。大師兄背着師傅,愈感沉重,處於被打劣勢,就在生死關頭,師傅叫大師兄閉上眼睛,聽從他的指示去做,在兩人互相配合之下,解除魔法,合力打敗妖怪,亦把其他路人釋放。經此一役,戰士與師傅冰釋前嫌,前輩欣賞年輕一代的創意及熱誠,決定取消不合時宜的法規,新一代戰士也學會欣賞前輩的寶貴經驗,努力學習忍者術。

看似平平無奇的內容,但我被「子泣爺」這個武器名字吸引,它帶出老齡人口的社會問題。年輕人與長輩在思想行為上的矛盾,欠缺溝通共融,覺得長者是負累。故事結局透過共同面對危機,打破兩代人的隔膜,學會欣賞對方長處,接受不同意見。實在意想不到這類劇集會帶出社會意義,未知有幾多學生哥會體會到箇中道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